KJ82KJ109A10732
牌序:3发牌:南局况:南北
97653764KQJ8K
10Q85296532654
AQ4A31074AQJ98
1:保证2张 1:4+1NT:17-19均 2:逼叫问高花3:S>W:套 N>E:有提示,无询问。打牌结束后N说自己是在表示配合
事实:
西首引5,庄家吃进后主动出到明手飞,西跟8后发生堵塞,庄家完成了3NT定约。
西召请裁判,说如果不是南家的错误解释,他将首引K,庄家如果飞将宕1.
裁决:
依照Law75D2,裁定南北方解释错误,咨询同级别牌手显示,在得到正确信息时,都会首引K。西家在得到错误信息的前提下,首引5以及没有解封的打法,并不属于严重错误。在桌上定约调整为S 3NT-1.
提问与回答:
Q:假如我是西家,无论南家怎么解释,我都会首引K,如果咨询到的人也都跟我一样,总是会首引K,是否应该结果成立呢?
A:不是这样的。既然同级别牌手在得到正确信息时都首引K,从而打宕3NT,那违规方通常只能得到3NT宕1的分数。接下来要请同级别牌手们判断首引5是否是一个“咎由自取”或者说是一个“疯狂的”的行动,如果是,那非违规方的损失不被免除(Law12C1e),结果不予调整或分别算分。如果这个首引只是在错误信息下处理得“不太好”而已,而且在错误信息的前提下被理解或同情的,也就简单调整了。
Q:西家首引这么破的,是否也该承担一部责任?例如拿桌上的3NTMK与同级别牌手的3NT宕1“切分”?
A:依照Law12C1(c)裁定调整分可以参考各种可能结果的概率比例进行加权计算,但是只包括以合法方式进行可能会得到的结果。也就是说,错误信息时的结果与正确信息时的结果,是不能一起“切分”的。除非咨询的结果是:正确信息时,有些人选择首引K有些人选择5,才能放在一起切。
第二轮
KQ92KQ10954343
牌序:12发牌:西局况:南北
A863K32A6A986
AQJ1059472KQ52
J10754876J8J107
DBL:N>E:单套低花,10+点 S>W:无提示
南在东叫3之后,想起己方的约定叫,于是告诉西家正确信息,西家召请裁判。
如果西在第一时间知道正确信息,会如何继续呢?(南家当时忘记了约定叫,他的pass成立)。西说自己不会“接力逃叫”2而会pass。虽然自己在叫3前知道了正确信息,但自己不确信同伴的3是否建立在自己2的基础上的,对自己3的选择产生了影响。
叫牌结束未首引之前,东西方说对己方的影响是:
本次比赛开赛前已宣布:同伴间的特殊协议必须提醒,包括加倍和再加倍。因此南未及时提醒,影响了对手的叫牌,存在违规。
东西方在1NT被惩罚性加倍后,只约过再加倍是开始逃叫。在遇到加倍表示单套低花的防守叫时,东的2阶叫牌是转移吗?再加倍是示强吗?2NT是莱苯吗?3阶花色是逼叫吗?这些都没约过,得到正确信息的东家只好先再加倍、再扣叫、然后再4出套。
东西方的损失,还是由于己方缺乏出套逼局的手段造成的?还是因为南家未及时提醒直接造成的?上面2个叫牌过程,最大的改变是西家叫3还是3NT(暂时不研究3NT的后的诉求),被咨询到的4位牌手都认为,同伴的持牌有各种可能,自己选择叫3还是3NT都是可能的,对自己没有影响。甚至,再加倍后是否真的会pass还是依然2,都存在疑点。由此裁定违规与损害不直接,桌上结果成立。
AK663KQJ104K64
牌序:7发牌:南局况:双有
QJ5474A8652Q9
109832J109973A2
7AKQ852J108753
东在南叫4NT后召请裁判,指出的4有明显的“打破节奏”,大约20秒。南说自己确实想了一会。
第三轮
KJ5Q52Q72KJ74
牌序:1发牌:北局况:双无
A96439743A8Q5
Q21086K1093A983
1087AKJJ6541062
1NT:S>W:双低 N>东:自然
打牌结束后,西召请裁判,陈述在首引前问北1NT的含义,得知是自然叫,由此她认为北的2是5张套。如果她知道北的2不保证,在实战的防守下她可能打对防守方的牌型,从而完成定约。
第四轮
J976439539852
K1082QJ8KJAJ76
Q74764KQ85432
A5AK1062AQ103109
南完成4♥定约后,西召请裁判,说在3♣后,南家用嘴问3♣的含义,应该是被北听见了,否则北不可能持1点牌单有局时叫3♠。南家承认用嘴问过,东家说也听见了南家的问话,北家说自己没听见,自己在平衡位置询问东家3♣的含义后,判断出同伴一定有开叫以上实力。
关于北家是否听见了南家问话,双方各执一词,事实有争议。依照Law85A1:裁判应该根据对于可能性的权衡(即所能收集到的证据的权重)确定事实。当值裁判认为北听见了南家有问话的可能性更大,因此依照Law85的授权,裁定南北方存在违规。
依照Law73C1:当牌手接收到来自搭档的非法信息时,比如搭档的话语、提问、解释、手势、举止、不适当的强调、变音调、急促或者迟疑、作出不必要的提醒或者不进行提醒等,他必须小心谨慎地避免利用该非法信息获利。
裁判拿着北家的牌咨询了8位牌手,所有牌手都说pass是自己的唯一选择。如果同伴有嘴问,虽然不清楚精准地传递了什么信息,但同伴肯定不是普通有点的牌。由此裁判认为,在北家接受到南家的额外信息后,参与叫牌获利的可能性大为提高,规则说此时他必须小心谨慎地避免利用该非法信息获利。桌上定约调整为:E 3♣=
Q:明手一摊牌,西就看见北只有1点牌,但他没有立刻召请裁判,而在4♥完成后才召请裁判,分明是“两头找”,为什么还要受理呢?
A:依照规则Law16B3:如果牌手有充足的理由认为,对方本来有合乎逻辑的行动,却选择了一个由额外信息所建议的行动,他应该在该副牌打牌结束时召请裁判(早些或者迟些时候召请裁判不违规)。防守方在打牌阶段召请裁判反而有可能向同伴传递非法信息。
第五轮
Q210852Q1076K98
98763AKQ6K1075
A974A98432Q42
KJ1054J3J5AJ63
叫牌进程:无关紧要
西打2定约,明手A赢进首引后出A,暗手垫5(藏牌),明手继续2暗手将吃(重复藏牌),然后交叉将吃……最后得到了9墩。
第一个成立的藏牌,要依照Law64A转移一墩。然后用Law64C2(a)检查:同一位牌手在同一种花色中重复藏牌(参照本条B 款2)之后,如果随后的一个或者更多的藏牌没有发生非违规方就可能得到更多牌墩,则裁判判给调整分。
在明手出2时,如果没有发生重复藏牌,会发生什么事呢?
暗手将打出K(如果随后的藏牌没有发生),继续交叉将吃,防守方无法获得更多的牌墩。即:执行64A转移一墩已足够弥补非违规方的损失。
桌上结果调整为:W2=
南北方要求复议